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汽车驾驶节能操作规范

发布日期:2017-09-13 10:46:26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学习网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

前  言

本标准是对JT/T807-2011《汽车驾驶节能操作规范》的完善与补充, 与JT/T807-2011相比,增加了“怠速、空挡滑行和带挡滑行”的定义、特殊道路驾驶节能操作要求、客车驾驶节能附加操作规范、货车驾驶节能附加操作规范等内容,修改了出车前检查、发动机起动、车速控制等条款。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汪学君、蔡凤田、殷国祥、顾敏、刘莉、曾诚、钟田堂、俞伟民、李训东、万俊、阳冬波。
 

汽车驾驶节能操作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驾驶节能操作的术语和定义、汽车驾驶节能通用操作规范、客车驾驶节能附加操作规范、货车驾驶节能附加操作规范。

本标准适用于汽油、柴油发动机汽车的驾驶节能操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8344   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常温起动  Room temperature start

环境温度高于5℃且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低于40℃时起动发动机。

3.2

热起动  Hot start

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在40℃以上起动发动机。

3.3

冷起动  Cold start

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低于5℃时起动发动机。

3.4

半联动  Semi-linkage

离合器不稳定接合的工作状态,即驾驶人松抬离合器踏板,使离合器主动盘与从动盘接合并处于相对滑动的状态。

3.5

怠速  Idle speed

变速器操纵杆置于空挡位置,完全松抬加速踏板,发动机对外无功率输出并能保持较低转速的稳定工况。

3.6

空挡滑行  Gliding in neutral

在汽车行驶中,驾驶人完全松抬加速踏板,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空挡位置,发动机与传动系统分离,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运行状态。

3.7

带挡滑行  Gliding with transmission in gear

在汽车行驶中,驾驶人完全松抬加速踏板,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某前进挡位,发动机与传动系统保持接合,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运行状态。

4 汽车驾驶节能通用操作规范

4.1 行车前准备

4.1.1 情绪调整

暂不考虑对情绪有较大刺激的事情,调整情绪处于心平气和、理解他人、不争不抢的状态。

4.1.2 行车路线设计

4.1.2.1 城市行车,设计行车路线应以行驶时间及距离最优为原则,尽量错开车流高峰时段,避开繁华街道、学校、医院、平交路口等交通拥堵路段。

4.1.2.2 长途行车,设计行车路线应以选择公路等级高及距离短为原则,并有备用行车路线。

4.1.3 出车前检查

4.1.3.1 检查车身外表及部件的状况:无漏油、漏水、漏气等现象;灯光、刮水器、除霜器完好;轮胎无损坏、无夹杂物、气压正常;备胎、随车工具、危险警告标志齐全完好。

4.1.3.2 检查发动机风扇、空调压缩机、水泵、发电机等传动带,张紧力合适,无老化、龟裂、翻毛边等现象;检查发动机冷却液、润滑油液面高度符合规定范围;检查离合器、制动器、转向器等机构的液面高度符合规定范围。

4.1.3.3 清除车厢内不必要的物品。

4.1.3.4 清洁车窗玻璃、车内外后视镜。

4.1.3.5 检查转向机构、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应正常。

4.1.3.6 检查驻车制动器操纵机构,工作应正常。

4.1.3.7 起动发动机后,仪表板无故障报警信号,车辆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

4.2 驾驶操作

4.2.1 发动机起动

4.2.1.1 配置手动变速器、汽油发动机的车辆,发动机起动时,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空挡位置,踩下离合器踏板,打开点火开关至起动位置,发动机顺利起动后立即松开,点火开关在起动位置的时间不应超过5s,起动过程中不应踩加速踏板。如果一次起动未能成功,应间隔10s(柴油发动机15s)后再次起动;两次起动不成功时,应进行检查,排除故障。

4.2.1.2 配置自动变速器、汽油发动机的车辆,发动机起动时,自动变速器挡位置于“P”挡或“N”挡位置,踩下制动踏板,其余操作方法同4.2.1.1。

4.2.1.3 柴油发动机常温及热起动时,操作方法同4.2.1.1或4.2.1.2;冷起动时,应首先开启发动机预热系统,在充分预热后再按4.2.1.1或4.2.1.2进行起动操作。对于国III以上柴油发动机,应打开点火开关,经5s~10s的系统自检后,再行起动。

4.2.2 车辆预热

4.2.2.1 发动机预热

4.2.2.1.1 非增压发动机起动后,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转1min(增压发动机怠速运转时间适当延长)。

4.2.2.1.2 在冬季温度较低时,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转至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达到40℃左右。

4.2.2.2 底盘预热

在发动机预热、汽车起步后,先以较低挡位、20km/h~40km/h速度行驶1km~2km后,再以正常速度行驶。在冬季温度较低时,低速行驶的距离应适当延长至3km~4km。

气压制动的汽车应在储气罐内的气压达到规定值(见汽车用户手册)后,再按4.2.2.2操作。起步后,行驶20m左右制动,检查气压制动系统有无泄漏。

4.2.3 起步

4.2.3.1 手动变速器汽车平路起步步骤如下:

a)左脚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1”挡(部分大型车辆轻载时,可置于“2”挡);

b)松开驻车制动,左脚先稍快松抬离合器踏板,待离合器处于半联动位置时(传动机件稍有振抖、发动机声音略有变化),右脚轻踩加速踏板,同时左脚再缓抬离合器踏板,直至汽车平稳起步后,左脚移离离合器踏板。

4.2.3.2 手动变速器汽车上坡起步步骤如下:

a)左脚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1”挡;

b)拉紧驻车制动,右脚轻踩加速踏板提高发动机转速(坡度越大,需提高的转速越高),这时松抬离合器踏板到半联动位置;

c)当听到发动机声音发生变化时缓缓放松驻车制动,同时逐渐踩下加速踏板和缓抬离合器踏板,直至汽车平稳起步后,左脚移离离合器踏板。

4.2.3.3 手动变速器汽车下坡起步步骤如下:

a) 左脚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将变速器操作杆置于“1”挡(坡度较缓时,变速器操作杆可置于“2”挡);

b) 右脚踩制动踏板,同时松开驻车制动;

c) 左脚缓抬离合器踏板,同时右脚踩制动踏板控制速度(坡度越大,踩制动踏板的力越大),直至汽车平稳起步后,左脚移离离合器踏板。

4.2.4 换挡变速

4.2.4.1 手动换挡以根据发动机运行的经济转速(一般汽油发动机转速为2000r/min ~2500r/min;柴油发动机转速为1200 r/min~1500r/min)选择挡位为原则,并遵循以下原则:

a)尽量选择高挡位,使发动机在经济转速区域内的较低转速下运转;

b)发动机的转速高于经济转速区域时,及时选择升挡;

c)发动机的转速低于经济转速区域时,迅速选择降挡。

4.2.4.2 手动换挡时,应动作迅速,减少空挡转速损失,并遵循以下原则:

a) 汽车换挡变速踩下离合器踏板时,应及时抬起加速踏板;当抬起离合器踏板,离合器尚未完全接合时,不应急踩、猛踩加速踏板。

b) 升挡时,应自低挡位逐级换入高挡位,做到及时、准确。

c) 降挡时,应自高挡位换入预期行驶速度的、且能保持发动机转速在经济区域内较低转速下运转的低挡,做到及时、准确。

4.2.5 加速

4.2.5.1 加速踏板的位置遵循以下原则:

a) 汽车在平路行驶过程中,踩下加速踏板的最大限度应不超过加速踏板最大行程的3/4。

b) 汽车在上坡道路行驶过程中加速,如果已踩下加速踏板最大行程的3/4而发动机转速不能相应增加,应迅速变换低一级挡位后重新加速行驶。

4.2.5.2 踩下加速踏板的速度,以发动机的声音增高较柔和、转速平稳增加为宜。加速踏板由初始位置踩至3/4行程位置的时间应控制在3s~4s左右。

4.2.5.3 以下路况不得加速,确保安全:交叉路口、学校、人行横道、公共汽车站、弯道及其他视线不清的交通路况。

4.2.6 减速

4.2.6.1 行车中,应利用汽车带挡滑行减速,不得空挡滑行。

4.2.6.2 遇以下情况时,驾驶人应抬起加速踏板,依靠发动机对汽车的阻滞力减速滑行,必要时用行车制动器制动增加减速强度:

a) 预见前方有障碍物、红灯需要减速时;

b) 通过弯道、桥梁、交叉路口和坑洼路面时;

c) 通过坡度小于5%且路面较宽的下坡道;

d) 下陡坡接近平路的坡尾路段;

e) 对向车道有来车,需要会车时;

f) 通过车流、行人较多的交通繁忙地区或路旁集市;

g) 在预定停车地点适当距离之前,采用减速准备停车。

4.2.6.3 汽车行驶在长而陡的下坡道时,抬起加速踏板,离合器保持接合状态,发动机不熄火,变速器操纵杆置于合适的挡位(坡度越大,挂挡位越低),并根据速度情况使用行车制动器间歇制动控制车速。安装有缓速器的车辆,应充分利用缓速器减速。

4.2.7 车速控制

4.2.7.1 汽车在正常行驶时,变速器应尽量置于最高挡位,保持在发动机经济转速区域内较低转速下等速行驶。

4.2.7.2 当汽车行驶阻力增大,以及交通繁杂,应根据行车速度及时换入合适挡位。

4.2.7.3 在预定速度下,应保持好该状态时的加速踏板位置,使汽车等速行驶,尽量避免加速踏板位置来回变化。

4.2.7.4 在普通公路上,跟车距离一般应大于汽车2s~3s内驶过的距离;在高速公路上,跟车距离一般应大于汽车4s内驶过的距离。

4.2.7.5 汽车行驶的速度不应超过道路通行的有关限速规定。

4.2.8 转向控制

4.2.8.1 操纵汽车转向时应平顺,提前50m~150m开启转向灯,避免突然变向或急转弯等。

4.2.8.2 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尽量保持直线行驶,避免频繁变更车道或来回转动转向盘。

4.2.8.3 变更车道时,应在确认与前后左右的汽车处在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应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然后平稳地转动转向盘以较大的行车轨迹缓加速驶向另一车道。

4.2.9 会车

在无中央隔离装置道路会车时,应预先选择会车地点,提前降低车速,注意礼让。

4.2.10 典型路段驾驶

4.2.10.1 上坡路段驾驶遵循以下原则:

a) 遇见坡路时,应提前预测坡度、坡长,判断需用的挡位及速度,在坡前500m处应轻微加速,在坡路时保持加速踏板位置,尽量靠汽车惯性冲到坡顶。

b) 重载上陡坡时,应提前换入低挡位,避免中途换挡。

c) 当发动机提供的动力不足时,应迅速降挡,保持发动机动力上坡,避免坡路途中停车或熄火。

4.2.10.2 隧道驾驶遵循以下原则:

a) 在距隧道入口100m左右处,应提前减速,开启前照灯、示廓灯,仔细观察前方情况。

b) 在隧道内行驶时,应保持合适的跟车距离和行驶速度。

c) 在隧道出口前,应握稳转向盘,避免隧道出口处的横向风引起汽车偏离行驶路线。

d) 驶入和驶出隧道时,在明、暗适应过程中不应加速行驶。

4.2.10.3 城市拥挤路段驾驶遵循以下原则:

a) 在拥挤路段,汽车处于频繁的起步—停车的循环行驶状态,起步时应缓踩加速踏板,起步后尽员可能利用汽车惯性滑行行驶,避免起步后猛踩加速踏板再制动停车的驾驶方式。

b) 在汽车安全行驶的前提下,应减少完全停车,尽量使汽车保持一定的运动惯性。

4.2.10.4 高速公路驾驶遵循以下原则:

a) 在高速公路上尽可能保持经济车速等速行驶。

b) 在接近高速公路收费站或出口处,应提前抬起加速踏板,充分利用带挡滑行减速。

4.2.10.5 乡村道路驾驶遵循以下原则:

在泥泞道路行驶时,应选用低挡位,尽量保持车辆低速直线行驶,转向不可过急、过猛。

4.2.11 行车温度控制

4.2.11.1 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低于40℃时,不应使发动机大负荷高速运转或使汽车高速行驶,温度达到40℃以上时开始正常行驶。

4.2.11.2 应使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保持在80℃~95℃。长时间上坡或高速行驶等行驶状态下发动机冷却液温度报警时,应停车怠速或小负荷、低速行驶,使发动机冷却液温度慢慢降到正常区域。

4.2.12 发动机熄火

4.2.12.1 当汽车停止行驶后,应尽量减少发动机怠速空转,及时使发动机熄火。

4.2.12.2 非增压发动机汽车在路口停车等待通过的过程中,应根据交通信号灯计时器判断停车时间,停车时间超过60s的,应将发动机熄火。

4.2.12.3 非增压发动机汽车在上下乘客、装卸货物等需要停车超过60s时,应将发动机熄火。

4.2.12.4 非增压发动机汽车经过高速或爬长坡行驶后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很高时,应怠速运转30s以上后熄火。

4.2.12.5 增压发动机汽车在高速行车后不应立即熄火,应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转3min以上,再熄火。

4.2.13 行车中检查

4.2.13.1 在行驶过程中应经常注意查看车上各种仪表,查听发动机及底盘声音,如发觉操纵困难、车身跳动或颤抖、机件有异响或有异常气味、冷却液温度异常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并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理。

4.2.13.2 行驶中发动机动力突然下降,应立即停车检查冷却液或润滑油量(冷却液温度高时不能打开水箱盖)。

4.2.13.3 行驶中转向盘的操纵变得沉重并偏向一侧,应立即停车检查轮胎气压。

4.2.13.4 检查冷却液和润滑油量,应无漏水、漏油,气压制动应无漏气现象。

4.2.13.5 检查车轮制动器,应无拖滞、发热现象,驻车制动器作用可靠。

4.2.13.6 检查转向、制动装置和传动轴、轮胎、悬架等各连接部位,应牢固可靠。

4.2.14 停车

4.2.14.1 手动换挡汽车短时间停车时,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空挡,右脚踩住制动踏板;停车时间过长时,应将发动机熄火,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1”挡(下坡路段停车时,应将变速器操纵杆置入“R”挡),并拉紧驻车制动。

4.2.14.2 准确判断停车位置,应做到一次停车到位,减少停车时的移车次数。

4.2.14.3 避免在上坡、积水、结冰或松软的路段上停车。

4.2.14.4 冬季中途停车时,应尽量避免汽车发动机迎风停放。

4.2.15 收车后检查

4.2.15.1 检查汽车,应无漏油、漏液、漏气现象,视需要补充燃油、润滑油和冷却液。

4.2.15.2 检查轮胎,气压应符合要求,胎间及表面无杂物及损伤。

4.2.15.3 检查风扇等的传动带,应完好且松紧度合适。

4.2.15.4 检查轮胎螺母和半轴螺母,应无松动。

4.2.15.5 打扫车厢和驾驶室,清洗底盘和清洁整车外表,同时查看各部位,应无破损。

4.2.15.6 汽车每行驶1000km时,应清除空气滤清器的灰尘。

4.2.15.7 高温天气下,应将车辆停放在阴凉处或车库内,或者在车窗上放置遮阴、热反射装置,防止阳光的直射升温。在寒冷天气,汽车长时间停驶时,为防止轮胎被冻住影响正常起步,必须在轮胎下面垫木板或砂子等物。

4.3 汽车燃润料、轮胎的使用及日常维护

4.3.1 车辆运行材料的合理选用

4.3.1.1 燃油

a) 油箱液面不应过低,燃油加注不应过多。当使用到油表显示还剩下不到1/4 的燃油时加油,每次加油至油表刻度的2/3~4/5 为宜。

b) 应参考车辆用户手册选择燃油的牌号,柴油车一般以最低使用温度略高于柴油的冷凝点4℃~

6℃为宜。

4.3.1.2 润滑油

a) 按车辆用户手册上的要求及时添加、更换润滑油。

b) 冬季宜使用低黏度的润滑油,夏季宜选用黏度稍高的润滑油,条件许可时宜选用多级润滑油。应根据季节变换,及时更换润滑油。

4.3.2 合理使用轮胎

4.3.2.1 宜选用子午线轮胎,轮胎胎面不宜过宽。

4.3.2.2 应定期进行轮胎换位。

4.3.2.3 出现轮胎花纹磨损超标时,应及时更换轮胎。

4.3.2.4 轮胎更换或者车轮有振动感时,应进行轮胎动平衡检查。

4.3.2.5 定期检查并校正车轮定位参数。

4.3.3 定期维护车辆

4.3.3.1 根据行驶里程或使用时间,按GB/T 18344的要求对车辆实施定期维护。

4.3.3.2 应定期清除进气系统的积碳。

4.3.3.3 应保持排气系统良好的工作状态。

4.3.3.4 应检查并保持制动系统良好的工作状态。

5 客车驾驶节能附加操作规范

5.1 行车前检查

行车前,检查行李舱内行李,应摆放均匀。

5.2 起步前检查

起步前,检查乘客人数,避免二次起步。

5.3 空调使用

5.3.1 使用空调时应关闭车窗,空调制冷温度应设定在26℃。

5.3.2 发动机运行平稳后再开启空调。客车上客前10min左右开启空调,下客后应及时关闭空调。

5.3.3 汽车在烈日下停放导致车内温度较高时,应先打开车窗,保持低速行驶,待车内空气温度降低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5.3.4 空调出风口不应堆放杂物或悬挂物,不应在怠速状态下长时间使用空调,避免设置制冷温度过低而风量过小。

5.3.5 空调冷凝器和蒸发器表面、回风窗滤网、出风口等应保持清洁。

6 货车驾驶节能附加操作规范

6.1 厢式货车或集装箱专用运输车辆应装配导流罩等节能装置。

6.2 应根据装载容量、行驶路线、道路条件等选择合适的车型。

6.3 应根据道路和桥梁的通行能力,选择适合的路线。

6.4 当车辆以低于70km/h的速度行驶时,可开窗通风或使用空调的通风功能;当车辆以高于70km/h的速度行驶时,应关闭车窗并开启空调,空调制冷温度应设定在26℃。

6.5 装载时应使货物载重量均匀地分布于载货平面,且沿车辆纵向中心线均衡顺装,较重的物件应放置于载货平面的中部。

6.6 货物装载不得超高、超宽。

6.7 货物捆绑、固定应牢固,覆盖应严实。在行驶途中应经常检查货物捆绑、固定、覆盖状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